攝影~Olddo點測光課程

2010062212:44



99.06.05

六月初時,參加生平第一個攝影課。先插播,不然,快忘了。

這是OLYMPUS代理商元佑實業辦理的北中南免費課程。

主講是Olddo老師~林建民,也算O家相機達人,內容是點測光的秘密。

很珍惜這個機會,因擔心沒位置,早早就到了。

後來人數也爆滿,因為O大老師可是很難得到高雄來。

有些人還從台中,台南,屏東趕來參加,可見O大的魅力。




好久沒當學生了,坐在課堂上的感覺~~真好。

點測光,在書上看過,也實際操作過,但,還真難。

需要不斷練習,才能掌握要點,今年沒像前年剛買相機那麼愛拍,學起來真吃力。

就儘我所能去聽啦,反正我也不求太專業,只是想了解點測光的秘密。


學點測鏡頭蓋,也不知道這樣的顏色準不準。 

不好意思問同學,意思到了就好。

 




老師說,點測光能獲得正確快門數值,可以讓顏色飽合度跟對比更明顯。

老師拿了幾張範例,都是色彩超棒的照片,要我們猜點測在那裡最正確???

我努力尋找畫面中接近18%灰的區塊,猜是一回事,但當在拍攝時如何迅速找出....

我只能說,經驗跟技術必須相輔相成,雖然有興趣學,真的要多拍多練習啦。



 


下午,安排了外拍練習,全程使用點測光,地點在高雄中正公園。

第一次外拍,真緊張,因為跟同學都不太熟,又大部分都男生。

不過,現在真後悔沒有大方跟同學混熟一點呢。

如果有下一次,我要勇敢發問..... 不然,也不知拍得對不對....




第一個課題,老師希望呈現最漂亮的黃色。

大家圍著阿勃勒拍,同學們都好認真喔。






我的鏡頭不夠遠,人又不高,下面這張,是我幾張中感覺顏色比較好的。

我好像點測樹幹部分,我也忘了。 應該要問問老師的,誰叫我害羞啦。


這張,太亮了,會刺眼。





接下來,要將拍出樹蔭下的立體美感,我大部分都失敗,怎麼測都不對。

親眼看到O大老師拍的,哇,太神奇了,超美。





接下來的小紅花,可把大家搞慘了。 

拍紅花時顏色常會爆掉,怎麼讓它不爆,得慢慢修正。


這一張,眼睛很不舒服吧。 顏色太過飽合了。




接下來,表現層次感。公園裡的松樹,成了最佳麻豆。

老師拍的真的好美,我只能拍這樣。



這台沒有點測光的相機,被拿來當展品,供大家拍如何呈現黑色的質感。




這是最後的課題,先點測背景鎖住。

由同學輪流跳躍,拍出背景美麗的跳躍畫面。

olddo老師拍的那張,深深印在我腦海,太棒太神奇了。


囉哩叭嗦寫了一堆,無非是希望好好記錄第一次攝影課的情形。

點測,需要多練習,照我現在這麼不積極,可能很難練成。








解散前,要求跟O大老師合照。

O大講課除了專業外,也很幽默風趣。

他在台中,台北都有開課,就是高雄沒有,可能也分身乏術啦。

希望有朝一日,老師能南下開課。  

那個~白平衡課程也是我想了解的。。。老師,快點再來吧。。









借用O大老師大合照相片,特別的回憶。

當天參與攝影課的朋友們,後會有期。